首页  先锋模范

彭景:温柔、细致、有爱的彭老师,我们喜欢你!

   初见彭景,她提着包从机房里匆匆赶来,迎面而来的是温柔的眼神和温暖的笑脸,让人感觉如沐春风。

   彭景,经济学院副教授。目前主要授课为经济法,国际商法,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等。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主持或参与省部级课题多项,主编经济法等教材三部,参编教材四部。2006年获得西华大学第一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2015年获得西华大学经济学院第五届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16年获得西华大学优秀教师比赛三等奖。作为主编之一出版专著一部,2019年获四川省哲社奖三等奖。2019年获西华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教有所长 学生的良师益友

   对于上过彭景的课的学生们来说,她的课绝不会枯燥。她会将抽象的理论结合到具体的法律事件中,让理论形象化、具体化,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教给同学们法律思维。她说:“死记硬背绝不是学习法律的好办法,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法律意识和思维才是重中之重。”

   在课堂上,彭景时常会举一些恰当的案例,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激发兴趣,带领大家从案例中思考,从而加深对经济法的理解。用将理论清晰化、易理解化的教学方式,化解了同学们在学习法律条文时的枯燥感受。不局限于课本知识,无限拓展学生们的思维,学生们思维不局限在课本的框架里,而是从大量现实中获取知识。“我们的思维跟着彭老师不停转动,感觉像是在海洋里遨游,同时又学到了最基本的经济法常识。”2016级经济学院学生詹雪艺说道。

   2018年被保送至同济大学攻读研究生的梅书琴曾在毕业时感慨地说道:“彭景老师教授的经济法甚至影响了我今后深入钻研的方向。法律知识是相当枯燥的,但在彭老师的课堂上学习法律变得十分有趣,也是在这样有趣的学习中我开始关注到国际法在国际事务处理中所发挥的作用,非常感激彭景老师为我指明了前路。”

   正是这样亲和力与专业素养兼具的彭景,慢慢收获了同学们的爱:“可以说超喜欢彭景老师了,讲课很棒,也很为我们着想,真的特别爱。”“彭老师是一位很有亲和力的老师,为人温暖和煦,总是替我们考虑。”在学生中间,这样的评价比比皆是。

   曾有一位学生,考研总分达到清华大学录取线但却由于单科分数未达标准最后错失机会。在那段日子里,彭景不断地鼓励着他、告诉他千万不要放弃。几年后,这位同学重新考上了心仪的清华大学,他把喜讯第一个告诉了彭景。彭景笑着对他说:“我们师生之间早已成为了朋友,关系决不会因为大学学习的结束而结束。有任何能帮得上忙的,我也一定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细致入微 用心对待教学工作

   彭景对教育事业总是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她说:“我一直是朝着自己心目中的好老师的标准靠拢的。”作为一名教师,彭景最注重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她始终相信只要用心对待学生,学生们一定能感受到自己的良苦用心。“我会尊重学生的意愿,只要学生有诉求或者需求,我一定会乐意帮助。”彭景说。

   对于彭景而言,与学生亲近不是刻意去争得他们的认可,而是想通过实际行动去诠释她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教学的过程也是老师再次学习的一个过程,通过学生的反馈和提出问题,也会促进教师的思考和研究,“学生们身上所具有的坚持和勇气等优秀的品质也激励着我不断探索。”彭景说。

   此外,专业素养也是彭景十分看重的。“科研固然重要,但作为一名教师,没有教学基础的其他方面的研究成果就没有根,没有基础,是无源之水。”就是这样,彭景在教学方法上,一直要求自己对教学内容要十分熟悉和透彻。除此之外,她还在各种小细节方面下功夫。

   在课堂上,为了让课堂内容赏心悦目,也为了让同学们容易接受理解知识,彭景做的ppt总是很美观,字总是很大,这样就可以照顾后排可能看不清黑板的同学。学生们对彭景的喜爱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体现在平时教学的点点滴滴中。


学会平衡 才能更好前进

   回想刚进大学时,那时的彭景和大多数大学新生一样,带着满腔热情,加入了许多的社团,还在主修货币银行专业的同时,选择了当时还不曾盛行的法学双学位。面临着两个专业的压力双重夹击,繁忙的学业生活和社团活动使她感到精力有限,于是做出了相应的取舍。

   “在大学里,不要做无价值的工作,要学会‘舍弃’,有舍才有得。”彭景常常这样语重心长地教导同学们,自身的经历使她十分明白取舍的重要性。在她看来,学生应该平衡好学习与社团工作,适应繁忙的生活节奏,把握其中的节奏感,努力充实自己,才能让在未来有更多选择。“在我看来,平衡同时也是一种生活态度,生活哲理。科研与教学的平衡,教学相长;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松紧有度。”彭景说。

   成为教师后的彭景,白天忙于教学、会议、与学生交流讨论……到了晚上,她还会投身于科研之中。“只有夜晚才能真正让人沉下心来钻研。”彭景说道。十一点只是彭景晚上开始工作的时间,而一两点钟睡觉早已经习惯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彭景获得的学术成果以及所有的奖项,都是一点一滴做起的,表面的光环背后都是不断地默默付出。“无论做什么,开始都不要太计较利益,付出与得到不一定成正比。但只要慢慢付出,默默努力,是金子总有一天会发光。”

   繁杂的工作和科研之余,彭景还会时常去健身房锻炼。“健身是为了更好的工作,工作为了更好的生活,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便是强健的体魄。”就是这样,彭景在生活、工作与锻炼中找到了平衡点,形成了良性循环。“我的生活基本就是三点一线,学校、 家、舞蹈室,实际也代表了工作生活和兴趣,跳舞是最大的爱好,既锻炼了身体,有更好的精力去工作,同时也愉悦、放松了心情。”她说。


温柔敦厚 为热爱不懈努力

   彭景总是十分谦虚,面对获得的学术成果,她仍觉得自己“很普通、还不够好,需要不断学习努力。”从彭景那里,可以看出她“干一行,爱一行”的品质,无论作为教师还是学者,彭景始终如一,把每一件事都尽力做到最好。

   三尺讲台上,她以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感染着身边的人;日常生活中,她以自身充实的经历演绎着生活的多彩,用温柔、耐心、坚定、谦逊指引着学生们不断前行。

   在她眼里,十多载的教学时光总是紧张而又忙碌的,但更是温暖和幸福的。她始终满怀对教书育人与学术研究的坚持,她说:“能遇见这份工作,是我的幸运,我很感激遇到的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今后,她仍会为热爱的教育事业努力,用严谨的态度对待专业知识,用温柔的态度面对每一个人,继续不遗余力地用自己的双手传递知识,培育一批又一批的西华学子。

   三寸舌,三寸笔,三尺讲台,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未来,彭景还将继续努力下去,在教师生涯的这条路上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