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支部风采

教务处党支部荣获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发挥引领示范 推动人才培养

    自2018年12月荣获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来,教务处党支部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培育创建工作,在两年建设周期内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了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教务处党支部现有党员22名,多次被评选为西华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2015年被授予“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服务型党组织”称号(原机关四党总支),2018年12月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支部党员先后获得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优秀教师,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四川省高校优秀党支部书记、四川省岗位学雷锋敬业标兵典型、西华大学“我身边的好书记”、西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西华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教务处党支部

    守得初心,方得始终,支部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全体党员在教学管理与服务管理岗位上敬业奉献,在专业建设、教学管理、质量保障、教学改革、审核评估、工程认证等方面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已经成为驱动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和创新的发动机。

做引领者,创新工作载体促融合,激发党建活力

   
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内涵,推进支部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的组织融合、思想融合、议事融合、运行融合、学习融合。支部在云班课开设了“教务处党支部”班课,通过云班课智慧学习APP开展党员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体验组织生活新模式,将其融合入党课、组织生活以及日常课堂教学。

 支委会为党员赠送政治生日贺卡

    支部将三会一课与实践、时事相结合,不断丰富组织生活的形式与内涵。通过理论学习、红色教育、爱岗敬业、社会实践、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激发了党建活力。在审核评估、工程认证、专业建设、抗疫情保运行等攻坚任务中,显示出支部出色的战斗力和组织力。

    

同时,支部通过教务处微信公众号、官网党建栏目等媒体平台宣传典型,宣传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事迹、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优秀学科竞赛案例等内容。

  分享会(摄影比赛)颁奖仪式

做奋斗者,聚焦人才培养,系统谋划主动变革

    对标一流本科建设,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为指导思想,支部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通过三减三改三建设,探索大类培养,确立1个通识课程体系、10个一流专业和100门一流课程的建设目标,明确发展方向。

    支部勇担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论先锋和实践先锋,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构建了“三级四方五环六类”教改体系。近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5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重点建设和孵化96个教学团队。  

    支部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践育人有成果。学生在2020年互联网+、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工程训练大赛等国家级省级赛事中获奖994项;学校荣获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引入“一平三端”智慧教学平台,上线新教务系统、毕业设计系统等信息系统等,为质量监控提供了数据基础,为教学改革提供了决策依据。新冠疫情期间,约1500个教学班开展在线教学,8000余人进行网上毕业设计、虚拟仿真实验等,信息化为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做服务者,加强作风建设,构建深入基层新常态

    支部坚持以上率下,主动增强转变作风的自觉性,打造一支高效温情的教学服务队伍,解决师生实际困难。2020年疫情期间,党员唐慧、罗策嫦同志心系学生,连续奋战,造清单,核地址,将16万余册教材邮寄到全国3万余名西华学子手上;党员熊朝坤同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兼职”快递,将一份份带着温度的成绩单亲自送到校门口。他们都是支部“先锋模范示范岗”的典型代表。 

    支部本着扶贫先扶志,教育当为先的扶贫理念,积极发挥教育扶贫专长,聚焦民族地区教育脱贫攻坚。与巴塘县中学签订实习实践基地,选拔对口专业的优秀大学生开展实习支教;指导凉山州西昌学院开展专业建设,推动其本科质量提升促进内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