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党史

西华学子悦读党史·4月21日




西华学子悦读党史



2021年4月21日  悦读党史天天读  播音:高颖杰 导播:杜莹滢.mp3




重要论述



1941年4月21日

关于英美及中国各派政治力量的态度及我们的方针,毛泽东复电周恩来。电报指出:在德国打击下,英国对苏邦交即将好转,美国亦将大体上取英国的步骤,决不能得罪苏联。中国英美派,顽固派,中间派及进步派中之动摇分子,均将在英、美影响下对苏献媚。英、美总方针是先对德后对日,决不敢对日本取强硬态度。我们方针是要争得蒋及国民党主体转变到亲苏、和共、改良的方向,而以维持他们的政权、承认我们的地位为条件。这封电报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二卷。




党史回眸



1932年

4月20日由红一军团和红五军团组成的东路军攻占漳州,俘敌一千六百余人,缴枪二千余支、飞机两架及其他大量军用物资,并筹得大批经费。

1934年

4月20日由中国共产党提出,经宋庆龄、何香凝、李杜等1779人签名,发表了《中国人民对日作战的基本纲领》,呼吁中华民族武装自卫,把日本帝国主义驱逐出中国。5月,中华民族武装自卫委员会总会在上海成立。

1945年

4月20日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讨论并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总结了建党以来的历史经验,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着重批判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领导在政治上、军事上、组织上和思想上的错误;高度评价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系统地总结出合乎中国民主革命实际的一整套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明确地指出对犯错误的同志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它是整风运动的重要成果,使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达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一致,为中共七大的召开,在思想上作了充分准备。

  



历史瞬间



图为刘伯承司令员和邓小平政委指挥渡江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