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党史

西华学子悦读党史·4月22日




西华学子悦读党史



 2021年4月22日  悦读党史天天读  播音:何雯洁 导播:林家伟.mp3




重要论述



1938年4月21日

毛泽东、张闻天、刘少奇致电朱德、彭德怀,刘伯承、徐向前、邓小平等,提出在河北、山东平原地区大力发展游击战争。电报指出:根据抗战以来的经验,在目前全国坚持抗战与正在深入的群众工作两个条件之下,在河北、山东平原地区广大地发展与坚持游击战争是可能的。党与八路军在河北、山东平原地区,应坚决采取尽量广大发展游击战争的方针,尽量发动最广大的群众走上公开的武装抗日斗争。因此,应即在河北、山东平原划分若干游击军区,并在各区成立游击司令部,有计划地系统地去普遍发展游击战争,并广泛组织不脱离生产的自卫军。要发展党员,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在收复的地区应即建立政府。

1939年4月21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发展华中武装力量的指示。指示提出:我在华中之游击战争及武装力量有很大发展前途,华中是我党发展武装力量的主要地域,并在战略上华中亦为联系华北华南之枢纽,关系整个抗战前途甚大。新四军在江北指挥部应成为华中我武装力量之领导中心,除指挥我原有武装外,更有建立及发展新的队伍之任务。此前,四月十二日,毛泽东在中央书记处会议上指出:现在全国共产党与游击战争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华中。




党史回眸



  1938年

  4月21日 中共中央发出《对平原游击战的指示》,指出:抗战以来的经验证明,在平原地区开展游击战争也是可能的;党和八路军在河北、山东的平原地区,应坚决采取广泛发展抗日游击战争的方针,尽量发动最广大的群众进行公开的武装斗争,组织游击队和不脱离生产的自卫军,尽快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创立和发展根据地。

  1949年

  4月21日 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从20日子夜起,第二、第三野战军在东起江阴、西至湖口,长达一千里的战线上,强渡长江天堑,彻底摧毁敌人苦心经营了三个半月的长江防线。

  2007年

  4月21日-22日 以“亚洲制胜全球经济——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




历史瞬间


 

1978年4月22日,邓小平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开幕式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