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动态

办实事 暖民心——西华大学师生“烦心事”变“暖心事”

教室的设备系统升级了,教师有休息室了,图书馆看书的环境更好了,热水进公寓了,校医院异地医保可结算了……近日,西华大学师生纷纷交口称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有成效,大家关注的烦心事逐步得到了解决。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校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到了师生心坎里,把师生的“烦心事”变成了“暖心事”。

摸透师生烦心事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深入基层一线,聚焦改革发展谋实招、三全育人见实效、科研攻关创实绩、服务师生增实惠、成才报国求实学五个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会、校领导信箱、校领导接待日等方式,倾听师生呼声和群众意见,及时了解师生实际困难和关注的难点热点,摸透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师生的揪心事,着力解决关系到学校事业发展、民生福祉的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师生和教学科研一线了解情况、听取意见,通过座谈会、交心谈心、走访慰问等多种方式搜集问题和意见,找准本单位师生反映强烈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立台账,学校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梳理出由校领导亲自抓的17项师生受益面广、感受性强的重点项目和由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牵头抓的五大类300项一般项目,责任到人,分类解决,精准发力。

深化改革  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为满足干部师生对改革发展的期待,学校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人事分配制度文件,完善绩效分配激励机制,推出系列文件稳步推进宜宾校区管理、专业动态调整、科研评价等改革事项。学校出台了13个研究生培养方面的文件,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这一系列改革措施,力度大、行动快、受益广,极大地推动了学校的事业发展,得到广大干部师生一致好评。

宜宾校区食堂

针对部分宜宾校区师生反映的校区食堂菜品单一、不符合川内学生口味等问题,学校领导带领后勤服务总公司工作团队到宜宾校区现场办公,指导宜宾校区食堂工作。经过多方协调和沟通,宜宾校区食堂改善了菜品结构,增加了适合川内学生口味、品类丰富的菜品,米饭改用珍珠米并下调了价格,受到宜宾校区师生好评。

改善教学条件  全校多媒体教室提档升级

9月初,返校的同学们惊讶地发现教室里的新变化。

以前多媒体教室的投影因使用多年屏幕有些模糊,而且电脑操作系统老化、运行比较慢,影响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如今,投影仪更清晰了,讲台上多了座椅,电脑启动更快了,黑板也更整洁了。

全校多媒体教室提档升级

为了改善教室设施和教师教学条件,学校领导多次召开座谈会征求教师意见,并带队深入教室了解教学设施使用情况,投入专项资金维修更换教室投影仪和计算机,改善教师休息室,维修更换教学楼饮水机,提升教学楼物业服务质量,并维修改造就业招聘教室和面试室,改善学生就业条件。

目前,学校完成办学条件改造提升工程项目设计工作,完成和推进宿舍维修、幼儿园、子弟校维修改造项目、六教和四食堂防水工程项目等20多个维修改造项目。学校还对第一教学楼的供水系统进行改造,为设计楼的教室新增了多媒体投影设备,并推进智慧教室建设与共享。多媒体教室提档升级、教学条件和学习环境的改善,得到师生的点赞。

改善学习生活条件  提升西华学子的幸福感

“图书馆灯光更亮了,可以刷脸进入了,有集中充电的地方了,还装了窗帘,再也不用担心阳光直射眼睛了……”同学们纷纷为图书馆的环境改善点赞。

读者集中充电区

安装遮光窗帘后的学习场景

刷脸秒进图书馆

为了改善图书馆的学习环境,学校领导带队到图书馆实地调研,实地查看各楼层设施和学生入馆学习情况,调研学生需求和图书馆面临的实际困难,并召开现场办公会,认真研讨解决图书馆占座和环境优化等问题。同时,学校利用暑期时间对图书馆灯光进行了改造,为图书馆增设了桌椅、窗帘、电源插座、储物柜等,图书馆的学习环境得到了很大优化,管理得到了改善,学习的风气更加浓厚。

老宿舍楼集中浴室

公寓里的卫生间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开学后,西华学子心心念念的热水进公寓的心愿终于实现了,临江苑、锦地苑、老舍11舍热水已经安装到寝室。受制于建筑物的客观条件限制,老宿舍楼1—4舍、10舍、老研究生楼热水安装进楼层盥洗间,老宿舍楼5—9舍洗浴热水安装进底楼,洗漱热水安装进各楼层。

“宿舍可以洗热水澡,真的是太幸福了!”“再也不用带一堆东西跑路去澡堂了。”“随时想洗就洗,省去了到澡堂排队的烦恼真是美好!”为了改善学生生活条件,学校经过多方调研和研究,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把“热水进公寓”这件学生心里最大的“烦心事”变成了“暖心事”。

提升医疗服务  保障师生健康

为保障师生的健康,学校不断提升校医院的医疗技术、拓展新医疗业务,完善医院信息化建设,为师生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医疗服务,常见的病症师生在校园内就可以解决了。

目前,西华大学医院已开通了电子医保凭证结算、异地医保结算,开通省本级“门特”(门诊特殊疾病)以及针刀配合星状神经节阻滞治疗失眠等特色专科,近期还引进了第三方检验机构,开展新冠肺炎(COVID-19)咽拭子核酸检测(发热病人除外)等检验项目,为本校师生员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核酸采样处

为了增强教职员工的幸福感,学校维修了体育运动场,增设健身设施,改善老家属区条件,规范物业管理,整治周边环境。学校改造建成的“夕阳红活动中心”第二大厅,白天由离退休处使用,晚上由女教职工舞蹈健身协会使用。“这是学校为我们办的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今后冬天也可以跳舞啦!”女教职工舞蹈健身协会老师们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随着我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展开,一件件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正逐步得以解决。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有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实、做细、做好,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身边、办进群众心坎。